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别让过敏影响孩子成长

 

       “过敏对于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北京健康科普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北京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琳教授指出,家长要重视儿童过敏患者教育,提高疾病认知和治疗依从性。

 

       7月8日是世界过敏性疾病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拜耳健康消费品公益支持的“科学抗敏,快乐童行——关注过敏儿童云端研讨会”直播在线举行,与会专家对儿童过敏的防治提出了新方向。

 

        超四成儿童受过敏困扰,家长误判耽误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受过敏问题困扰的儿童比例超过40%,其中儿童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达15.79%。”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许政敏教授就我国儿童过敏情况进行了介绍。

 

       他指出,与过敏高发病率相比,很多家长对于过敏问题的危害性认识缺乏。“比如,家长往往把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普通感冒等,没有及时采取正确的方法进行干预。”

 

       在直播中,许政敏教授提醒家长,过敏性鼻炎通常在每年固定时期或者常年发作,症状持续时间一般大于2周,清水样鼻涕,鼻痒和喷嚏比较明显,可有湿疹、反复咳嗽及过敏史,可有家族过敏史,但不会有明显的发热症状。而普通感冒通常在春季和冬季高发,症状持续7-10天,多数有发热及全身不适,鼻涕颜色初为白色,后可变为黄色,过敏原检测呈阴性。“父母们可以根据这些情况进行初步判断,症状较严重者尽早去医院看医生,明确原因,及时规范诊疗,解除儿童的疾病困扰。”

 

       儿童过敏影响深远,专家呼吁提高公众认知

 

       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儿童,马琳表示,过敏可能产生较深远的影响。“近年研究发现,镇静类抗组胺药可影响患儿认知功能,不仅是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在《中国荨麻疹诊疗指南》(2018版)里也明确提出要关注镇静类抗组胺药给患儿学习等带来的影响。”

 

       她指出,要重视儿童过敏患者教育,提高疾病认知和治疗依从性。避免使用镇静类抗组胺药物,儿童过敏首选第二代非镇静类抗组胺药。家长、学校(幼儿园)、社会都应该给予关注,尤其是对于过敏的认知仍然是家长需要加强的地方。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过敏了没关系,等长大了就不会有长湿疹等这些过敏症状了,其实这个想法是不对的。”作为北京市健康促进工作委员会北京健康科普专家,马琳教授表示,我们鼓励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多种手段,向家长和社会传递正确的儿童过敏防治知识,鼓励对儿童过敏早做筛查,并采取正确的治疗手段。

 

       许政敏呼吁,为了让过敏儿童尽早被发现,得到有效治疗,通过校园筛查发现过敏儿童刻不容缓。

 

       7城启动过敏性鼻炎校园筛查惠及儿童

 

       活动当天,由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提供指导、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拜耳健康消费品公益支持的过敏性鼻炎校园筛查公益活动宣布启动。活动将于2020年9月-12月,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重庆、南京、济南等7个重点城市举行。

 

       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徐勇在会上介绍道,活动将以“儿童过敏性鼻炎筛查”为核心,邀请三甲医院相关专家走进当地幼儿园,对儿童进行简单问诊和过敏性鼻炎筛查,对有过敏症状的孩子,向其家长发放书面告示书和儿童过敏诊疗手册。同时也将邀请专家开展过敏知识普及和宣传工作,全面普及儿童过敏防治知识。

 

 

 

 

 

 

文/本报记者 侯杰

编 辑 张培顺

审 核 朱红涛

2020年7月8日 09:39
首页    妇幼健康    世界过敏性疾病日:别让过敏影响孩子成长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