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陈薇团队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出炉:安全,可诱发免疫反应

7月20日,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的陈薇院士、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教授等专家合作完成的新冠疫苗二期试验结果的论文。

 

 

最新论文指出,根据新冠疫苗2期临床试验结果发现,该疫苗是安全的,且能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这也是全球首个正式发表的新冠疫苗2期临床试验数据。

 

论文首页截图

 

2020年4月,中国科学家在武汉启动Ad5载体新冠疫苗临床2期随机对照试验,目的为评估疫苗的免疫反应和安全性,并确定最适合3期试验的剂量。

 

2期临床试验参与人数508人,男女比例各一半,253名志愿者注射了1×10^11个高剂量病毒颗粒(疫苗);129人注射了5×10^10个低剂量病毒颗粒;126人接受了安慰剂,没有注射疫苗。

 

志愿者平均年龄为39.7岁,61%的志愿者年龄在18-44岁之间,26%的志愿者年龄在45-54岁之间,13%的志愿者年龄在55岁以上。

 

研究人员表示,与年轻人群相比,年龄在55以上的人群对该疫苗的免疫反应明显降低,但耐受性更高。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指出,2期临床试验比1期临床试验受试者范围更大,为疫苗在大规模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提供了进一步证据,这是评估候选疫苗的“重要一步”。

 

1期试验发现,Ad5载体的COVID-19疫苗在健康成年人中具有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在此基础上,2期临床试验取消志愿者年龄上限,并包括患有慢性病及SARS-CoV-2感染相关的严重疾病的人群,此类人群为新冠疫苗的重要目标人群。

 

陈薇院士,资料图

 

两期临床试验都预示着3期临床试验顺利进行,在此阶段中,必须对更多数量的参与者进行疫苗测试及评估其功效和安全性。总体而言,两次试验的结果大致相似,其很有希望研制成功。

 

目前,全球范围的疫苗正在开发中,陈薇团队正在计划第3期有效性试验,以进一步评估该疫苗的有效性。及时共享候选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至关重要。

 

根据我国《疫苗管理法》,该疫苗已满足应急使用的技术要求。

 

 

 

 

来源:中国家庭报官微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22日 10:37
首页    新闻    头条要闻    全球首个!陈薇团队新冠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果出炉:安全,可诱发免疫反应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