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助力乡村脱贫

      “九里坪村有贫困户 107户、贫困人口347 人。”说起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扶贫干部易俊鹏如数家珍。
 
       2018年1月,26岁的易俊鹏来到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九里坪村开展扶贫工作。
 
       由于该地海拔较高,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易俊鹏不仅要面临气候不适的考验,更需克服日常饮食单一的情况,他说:“我在家从不吃腊味,但来到这里不能搞特殊,现在我也吃起了腊味。”
 
       驻村后,易俊鹏每天除了向当地的村干部“取经”,还经常跋山涉水几十里路到村民家了解生活状况。至今,他一共走访群众1800多人次,随口就能说出各家的情况,还有村里哪块地今年收成的情况等。
 
       平日里,在田间地头都有易俊鹏宣传“一口清两不愁三保障”“危房改造”“厕所革命”等扶贫政策的身影。
 
       据他了解,九里坪村群众看病难,医疗条件差是主要难点。于是,易俊鹏协调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进村提供医疗体检服务,并向贫困户赠送药品。此外,他还争取资金用于建设九里坪村“乡村书屋”扶贫公益项目。2019 年 4月,在易俊鹏的协调下,某医药集团与九里坪垚源合作社签订协议书,支持当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
 
       回忆起刚刚驻村时,不少村民对这个“90 后”小伙儿投去怀疑的目光,而如今说起易俊鹏,大家都不禁感慨:“小易是个好同志,端起粗瓷碗能吃农家饭,坐在板凳上能聊农家事,挽起袖子来能干农活。”在易俊鹏的带领下,九里坪村已于2019年顺利脱贫,成为小康路上的一员。
 
 
 
 
 
 
文/本报记者:陈蓓蕾 陈彩娥 高媛
编辑:张培顺
审核:崔祎
2020年7月23日 11:11
首页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健康产业助力乡村脱贫

推荐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单位联系。

健康中国行动

 

从此刻 向未来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扫码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博

扫码二维码

关注微信视频号